2016年10月1日星期六

台灣居留手續:我的體檢經歷

2015年8月初,我們一家到宜蘭旅行,並特地在台北多留一天以便辦理體檢。我按照衛生福利部的「外國人健康檢查指定醫院」名單,選擇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(簡稱仁愛醫院);選擇這家醫院是出於地點和時間的考慮,一來仁愛醫院距離我下榻的旅館比較近,二來這家醫院在星期一至六都有辦理體檢(平日9-11、13-16,周六上午),不需預約,隨到隨檢,無論地點和時間安排都較為方便。

仁愛醫院位於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0號,從捷運忠孝復興站步行到醫院,需時約8分鐘。


8月3日上午10:45,我獨自來到仁愛醫院,在地下大堂找到健檢中心。我首先向職員說明來意(注意:必須清楚說出自己來自什麼地方,因為台灣對不同國家人士的體檢要求不盡相同,例如:香港、澳門等地的居民是不必檢查腸內寄生蟲糞便和漢生病的)。待職員檢查護照後,便給我一張體檢流程表、一式兩份的體檢表以及一份郵寄授權書(有關「郵寄授權書」的詳情容後再談)。我填寫表格(要貼兩張照片)後,再到大堂批價櫃檯的11號櫃檯進行掛號,然後持籌號返回健檢中心,等候見醫生。然而,當時已經是11:15,醫生早已離開,我只好等到下午才能繼續體檢程序。

下午1:20,我返回醫院的健檢中心,正式開始我的體檢流程:

1. 見醫生:在健檢中心等了約五分鐘即能入房見醫生。醫生首先核對我護照上的資料,然後在電腦上輸入資料,過程不足兩分鐘,我連醫生的臉都沒有看清楚、房內環境都沒有機會細看,便已經見完醫生。(我實在不明白這項程序何需醫生來處理)

2. 付款:我按指示再到批價櫃檯的11號櫃檯付款,費用為台幣$1460,繳費後職員在流程表上蓋印,並開出一式多份的檢驗單,指示我上二樓抽血和照X光。

3. 抽血:我持檢驗單、流程表、體檢表等文件到二樓的檢驗室領取籌號,等了約三分鐘,隨叫號到服務台讓護士核對護照資料、在流程表上蓋印,然後抽血,過程約五分鐘。

4. X光:接著走到位於同一層的放射科室準備照X光。首先到詢問處讓職員核對護照資料、在流程表上蓋印,然後按指示到更衣室脫去上身衣物並換上綠色檢查服,再等候叫名,等了大約五分鐘即到我進入X光室,聽從職員指示放鬆、雙手握著扶手、胸口緊貼儀器、吸氣、呼氣,過程不足三分鐘,完事後便到更衣室換回衣服,然後離開二樓。

5. 交表:最後返回地下的健檢中心,讓職員在流程表上蓋印,以及檢查並收回所有文件,正式完成整個體檢流程。

簡單來說,體檢就只是抽血和照X光,連最基本的度高、磅重、量血壓都沒有,過程約四十分鐘,連同填寫表格,能在一個小時內完成。不過,各醫院的體檢安排不盡相同,例如:在「麻疹及德國麻疹之抗體陽性檢驗」,我的朋友在台南辦理體檢時,會有職員問他是選擇檢驗或直接接種德國麻疹的抗體;我卻只能直接以抽血作檢驗。為免體檢不合格而延誤申請居留的程序,假如不肯定自己是否有麻疹及德國麻疹的抗體,建議在接受體檢前預先接種疫苗。

至於領取體檢結果,由於醫院要8-14個工作天才能完成體檢表;但我在體檢後的五天已經返回香港了,又不好意思麻煩朋友為我走一趟醫院,把護照交給朋友更不太方便,所以我選擇了郵寄。首先,必須填妥郵寄授權書,授權醫院以掛號信寄給你在台灣指定的收寄人;郵寄需要信封和台幣$34郵票,仁愛醫院是不會提供的,幸好信封和郵票都可以在醫院地庫的便利店購買。我事先拜託一位台灣朋友替我收信,然後再轉寄香港給我;終於,在8月12日,即體檢的8天後,她便收到醫院寄來的體檢表,並隨即轉寄給我,就這樣解決了體檢的問題。


相關網站資料: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- 一般體檢
http://tcgwww.taipei.gov.tw/ct.asp?xItem=184869&CtNode=15399&mp=109151
(這是我去體檢的醫院,網頁詳列「外國人居留體檢」的服務時間和注意事項)

6 則留言:

  1. 我也打算去仁愛院作體檢
    請問是不是我直接跟他說申請外國人居留體檢的話
    他就會知道我需要檢查的項目和知道不用驗大便呢
    還是說 我需要把衛生福利部的那表格給他呢?
    (移民處的那個健康證明應檢查項目(乙表))
    http://www.cdc.gov.tw/list.aspx?treeid=AA2D4B06C27690E6&nowtreeid=5783A22EC021590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,最近實在太忙,遲了回覆!
      去仁愛或其他任何醫院體檢,都不必自己準備體檢表格,因為醫院會用自己格式的體檢表。
      另外,只要你所出示的護照不是來自第三世界國家,其實就不必驗大便,除非你很堅持要驗,否則醫院員工都不會想太多事!
      放心吧!台灣體檢絕對是最不要擔心的環節,只要有去體檢就得。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! 我想知道若委託一位在台灣的朋友替我收體檢告, 除了填委託書, 需要提交收件人的身份證明文件嗎? 謝謝您的時間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真的萬二分謝謝🙏您的意見!我全部移台過程是跟足你的blog一步一步進行的,你無私的分享一定有很多人得益了!我已經登記參加講座,希望到時有機會見到你!(ps因為原來圖片是不能貼上去,所以沒有了圖片!)一直好想快點多謝🙏您,不過google遲遲無法send confirm code 比我登入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謝謝你的資料,詳盡細緻, 搞移民,跟着你的流程就是了.
    我在香港是當醫務化驗師的, 正以專業資格搞移民.
    也許我能解答你上面為何一定要先見醫生的問題,
    在香港所有的醫療化驗都要由醫生寫推介的(開referral),
    所以必得先見醫生, 看來台灣也是一樣.

    回覆刪除

我們搬新家了,要參考文章或查詢移居台灣的問題,請稍移玉步啊!

「親子.生活.去台灣」FB專頁(←請幫忙按like,謝謝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njoytwlife

「親子.生活.去台灣」(←新文章都放在這裡啊!)
https://www.enjoytw.com/

再一次感謝各位的支持!謝謝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